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比奧運延遲嚴重 專家:東京全面封鎖 日GDP掉5%

2020/03/25 21:11

有專家指出,比起延遲奧運,傳播多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的傷害更大,因為疫情將打擊日本的出口需求、國內消費和商業活動,且若東京因疫情而全面封鎖,則日本GDP恐現5%的萎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原預計將在今年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已確定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延後1年舉辦,預計今年日本經濟將因缺少奧運帶來的遊客消費量而受重創,但有專家指出,比起奧運,傳播多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的傷害更大,因為疫情將打擊日本的出口需求、國內消費和商業活動,且若東京因疫情而全面封鎖,則日本GDP恐現5%的萎縮。

《CNBC》報導,有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的打擊,大於延遲舉辦奧運。「經濟學人企業網路」( The 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北亞總監Takuji Okubo今(25)表示,奧運積極的經濟影響,來自日本已經完成的基礎設施和體育館建設,因此推遲奧運的經濟負面影響較低,而真正的傷害則來自武漢肺炎疫情。

高盛日本首席戰略家Kathy Matsui也表示,預計奧運只會使日本的GDP增長約0.2個百分點,因此推遲舉辦奧運,對日本的經濟影響不大,而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是更大的威脅。Matsui指出,日本延遲奧運,同時顯示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沒有改善,而此狀況對日本的出口需求、國內消費和商業活動傷害更大。

且雖然日本各企業巨頭已花大錢贊助奧運,但Matsui預計,企業領導人不會太過計較奧運的損失,而是將專注於減輕武漢肺炎疫情的傷害,因為更大的問題,是總體需求在下半年可能不會反彈。

經濟學人智庫(EIU)預計,在2020年,日本的私人消費將下降2%、整體GDP萎縮1.6%。EIU亞洲分析師Waqas Adenwala表示,由於奧運推遲到2021年,其將有望刺激消費,因此預計日本2021年的私人消費將增長0.8%、GDP增長0.9%。

然而,若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不受控制,並導致東京完全封鎖,預計日本GDP將因此下降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