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虛資料掰!無薪假統計增業別分類 4月上線

2020/03/25 15:02

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邀集勞動部、交通部和經濟部針對疫情因應進行專案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又稱「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行業別,無薪假實施家數、人數持續攀升,現有無薪假公開統計資料僅粗略區分業別,缺乏參考細究價值,勞動部規劃修正資料,增加行業別分布,預計4月可上線。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邀集勞動部、交通部和經濟部針對疫情因應進行專案報告。立委劉建國質詢指出,無薪假行業別分布應公布,航空業在這波疫情中衝擊很大,不過現在的行業別公佈中卻看不到資料,對於未通報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勞動部應要積極介入。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根據最新減班休息統計資料,目前共有164家事業單位、4808人實施減班休息中,其中有2家事業單位為航空公司,減班休息統計資料將會新增、細分行業別,預計新的減班休息統計資料呈現方式會在4月上線。

立委高嘉瑜認為,無薪假沒有通報的話,政府就無從掌握這些黑數,勞動部應將無薪假通報強制化、法制化,倘若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卻沒有通報,應要課以罰則。許銘春對此表示,無薪假通報的法制化議題將會加以研議。

目前無薪假統計資料簡略,僅將通報無薪假事業單位業別區分為金屬機電工業、資訊電子工業、化學工業、民生工業和其他等5大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