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市慘跌別揪心 會計師:趁低檔贈與股票給子女可節稅!

2020/03/25 14:43

會計師洪連盛表示,疫情導致股價狂跌不用揪心,可把握低檔期間「贈與」傳承股票,可秒省贈與稅,獲得好的節稅效果。(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股市連日重挫,台股日前也跌破9000點關卡,許多投資人的資產縮水,不過,資誠(PwC)會計師洪連盛表示,疫情導致股價狂跌不用揪心,可把握低檔期間「贈與」傳承股票,可秒省贈與稅,獲得好的節稅效果。

疫情影響下,加上原油價格崩跌等影響,全球股市一片綠油油,近來美國股市湧現恐慌性賣壓,短短1週內美股市值已蒸發約1/3,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疫情恐延續至8月,短期波動仍大,台股日前也跌破9000點,許多投資人資產瞬間縮水。

針對近日台股因疫情大幅回檔,洪連盛今天提出建議,高資產族群也許可考慮利用此時機,將名下股票移轉給子女,因為移轉股票的價值,是以贈與日的收盤價計算,趁股價低檔時移轉,可獲得較好的贈與稅節稅效果。

他提醒,若有高資產族群想要辦理上巿櫃公司股票的贈與,不論是否達到免稅額220萬元,因為股票移轉登記時,應出示贈與稅免稅或完稅證明書,所以皆應先向國稅局辦理股票贈與申報,取具文件後,才可向證券公司辦理移轉。

他解釋,若贈與的是上巿櫃股票,股票課稅基礎採當日收盤價計算,興櫃股票則以當日加權平均成交價計算,因此當股市行情低迷,股價相對較低時,反而是贈與給子女的好時機,可以達到省稅效果。

此外,他也提到,財政部已發布解釋令,針對私募有價證券的遺產及贈與稅計價方式,可自兩種方式中從低估定價格。也就是說,若贈與的是上市櫃公司的私募股票,第1種是以繼承日、贈與日當日的同種類公開發行股票收盤價;第2種是以當日前1個月的各日收盤價平均來計算,兩者擇低選一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