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重創旅遊業 馬爾地夫部分渡假村變成「隔離中心」

2020/03/25 12:30

《日經》報導,馬爾地夫政府正將島上的豪華度假飯店轉變成隔離設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馬爾地夫政府正將群島上的豪華度假飯店轉變成隔離設施,讓這個偏遠的印度洋國家,免於疫情大流行的危機,但另一方面,作為馬爾地夫經濟基石的旅遊生意,亦受到疫情的重創。

《日經》報導,馬爾地夫旅遊部長瓦希德(Ali Waheed)在國家出現13例確診後,公佈了新的防控策略。據馬爾地夫媒體,馬爾地夫全部確診患者皆是外國人,一部分是旅客,一部分為外籍工人。

瓦希德指出,馬爾地夫10個飯店提供的1158間房及2228張床,將提供用於武漢肺炎的全球衛生緊急事件,這些飯店包括Fun Island、Holiday Island、Royal Island等。

報導指出,疫情基本上已扼殺該國旅遊業,此為馬爾地夫最大的收入來源,疫情爆發之前,馬爾地夫政府一直看好旅遊業前景,去年高消費水平旅客創紀錄達150萬人,今年亦設下200萬人的目標。

但政府消息人士向《日經》表示,隨著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對旅遊實施限制,導致遊客人數急遽下降,馬爾地夫渡假村及旅館的入住率低迷,一些甚至暫時停業。旅遊業觀察家認為,疫情對馬爾地夫帶來的經濟影響,恐比2004年的南亞海嘯還嚴重,當時相對可以很快進行重建,但這次的武漢肺炎具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

亞洲開發銀行(ADB)預計,馬爾地夫的經濟恐因此萎縮5.5%、損失2.939億美元;惠譽亞太地區主管Thomas Rookmaaker亦指出,馬爾地夫出現嚴重的衰退似乎無法避免,旅遊業停頓將使政府收入大大減少,其國際債務的問題將變得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