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全球列入疫區 金管會:旅遊不便險全面停賣

2020/03/24 19:28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桃園機場航班大減,桃園機場20日入出境人數不到萬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旅客稀少,出境大廳空空蕩蕩。(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告,從3月21日凌晨零時起,對於全球旅遊疫情升至第三級警告;金管會今天表示,經過產險公會討論,由於全球已經被列為疫區,因此,國內產險公司已經全面停賣「旅遊不便險」等相關保險。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許多國家採取鎖國措施,包括:限制外國旅客入境、取消航班等。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來截至3月23日止,因武漢肺炎申請理賠旅遊相關保險,件數3,281件,理賠金額合計2,896萬多元,主要都是班機延誤或取消等旅遊不便險。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旅遊不便險主要理賠飛機延誤或航班取消等項目,保險目的在於可能風險發生後,能夠獲得理賠;不過,我國已發布全球旅遊疫情為第三級,這屬於已知狀況,就無法獲得旅遊不便險理賠,因此,所有產險公司都暫停銷售。

不過,保險局表示,若是在疫情中心公告為疫區之前就投保,之後仍出國而受到影響,該保單仍有效、可申請理賠。

保險局強調,像是含有旅遊不便險的旅遊綜合險,也一併停賣,此外,因為政府宣布四月底之前,旅行社全面停止出團,旅行社為旅行團投保的責任險也都跟著停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