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是大自然回饋」 恆春洋蔥受異常氣候重創 友善蔥農躲過還豐收

2020/03/23 21:02

洪輝祥(右)鼓勵友善種植,農戶連續兩年躲過天災。(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今年初濕冷不穩定天氣,造成屏南各鄉鎮出現洋蔥炭疽病,農委會認定屬大雨後造成的延續性災損,公告為符合天然現金災害救助地區,但卻有友善種植農戶慶祝豐收,強調「尊重土壤、種植環境的生態健康,才是氣候變遷下的倖存者。」

恆春半島今年超過3成洋蔥因炭疽病受創,已經連續2年公告符合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但長期推廣友善農法的「綠農的家」,這2年卻完全未受天災影響,健康碩大的洋蔥令不少農民稱羨。

恆春半島超過三成受炭疽病襲擊。(記者蔡宗憲攝)

「綠農的家」創辦人洪輝祥指出,去年受暖冬影響,洋蔥受災損面積幾乎佔一半,政府每公頃補助3.6萬元;今年受到春雨與低溫影響染上炭疽病,超過3成損失同樣金額補助,但這些「小惠」根本無法彌補辛勤農作損失。

一直鼓勵農戶「友善農法」的洪輝祥說,在農村人力短缺、人工成本昂貴的現實環境下,許多農友不得不借助農藥、除草劑與化學肥料來達到種植效率及成本考量,但嘗試友善農法的農戶,卻連續度過這兩年災情,證明「友善環境,大自然也會回饋我們」。

洪輝祥指出,去年高溫下,草生栽培的洋蔥,不會因為土溫升高讓洋蔥根系壞死;今年的炭疽病,容易在水中傳播,少了雜草的根瘤菌分散風險,加上過量施肥,反而加快病菌傳播速度,以綠肥加上與草共生的友善農戶,反而度過危機,也期盼農民思考究竟想要友善農法保持長年豐收,或與天災禍福與共的慣行農法較保險。

友善種植農戶慶祝洋蔥豐收。(記者蔡宗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