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全球經濟Q3反彈? 前Fed官員:別太樂觀

2020/03/22 22:04

前Fed官員指出,全球經濟反彈可能不會這麼快到來;圖為封城時的北京。(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全球經濟活動仿佛被按下「暫停鍵」,今年初經濟料將受重創,只能期待之後的反彈,但是曾擔任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Fed Minneapolis)行長、現任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經濟學教授的柯契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卻在《彭博》撰文指出,要期待第3、4季經濟反彈,只要達成5個條件中的任何1項就行,但都很難達成。

柯契拉科塔提出的前4個條件分別為:疫苗或治療方法出現、病毒突變致傷害力減弱、北半球入夏後降低病毒傳染力,以及政府仿效南韓進行地毯式檢測以徹底控制疫情。

柯契拉科塔指出,目前的情勢來看,疫苗或治療方法至少要3到6個月後才會出現;期待病毒突變,不適合當作經濟預測的前提;如果病毒入夏後威力才減弱,第4季經濟不太可能馬上復甦;除此以外,多國若想仿效南韓那樣,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柯契拉科塔表示,其實還有1招「黑暗兵法」:完全放手,因為只要60%人口「中鏢」,就會產生抗體,但按20%的重症率來看,以美國的狀況來說,就會出現200萬重症病例,以及上百萬人死亡,絕非醫療體系能負擔的。

因此柯契拉科塔最後指出,儘管會傷害經濟,不過隔離防疫是必要的,但也不要期待今年下半年經濟能快速反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