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逐筆交易制度明上路 彭博:時機「錯得真巧」

2020/03/22 15:43

台股走勢目前非常不穩定,彭博報導指這時候推新制度時機可能是錯誤的。(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股票市場「逐筆交易制度」醞釀10多年後,金管會終於在2018年9月3日拍板,訂於明天,也就是2020年3月23日起實施,但當時絕對沒料到的是,今天的台股會因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而處於動盪、甚至跌入熊市的狀態,也讓《彭博》報導稱,這時候引進新制度「錯得真巧」,磨合中若出問題有加劇波動的危險。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影響,台股過去2週市值蒸發10兆以上,於本月16日因低於1月中高點20%以上而落入熊市,今年來外資賣超逾5千億,也是2000年以來未有的數字,《彭博》報導指在台股這樣的波動之下,引進新的制度可能讓情勢更加惡化。

如玉山證券經理人就向《彭博》表示:「鑒於當前市場的波動程度,處理新的交易系統便讓人擔憂,如果系統不穩定或出現其它問題的話,將是件令人『頭疼』的事情」。

澳洲金融機構Axicorp市場策略長殷尼斯(Stephen Innes)就表示,「理想上,你會希望(新系統)運作的時候,正逢情勢大好的時候」,儘管監管機關對新系統非常有信心。

對於這樣的擔憂,台灣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則表示,目前台股仍在使用、5秒撮合1次的「集合競價」制度,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只剩台灣在使用,而新的交易系統已「經過多次測試」,確保「一切就緒」,對新系統的掌握很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