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線搶進? 元大投信、元大證券喊冤

2020/03/21 18:07

市場質疑內線搶進?元大投信元大證券喊冤。(擷取自官網)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國際原油價格走跌,元大S&P原油正2ETF淨值連續3日低於2元、原擬19日申請下市,孰料金管會火速修改法令避免下市,但當日卻出現元大證券買超600張元大S&P原油正2ETF,外界一度質疑「內線搶進」,但元大投信與元大證券今(21)日雙雙喊冤,表示「這是身為ETF造市商為平衡市場價格的例行操作,並無特別目的。」

元大投信指出,過往碰到市場ETF大幅折價時,流動量提供者與造市商大舉進場買進本基金並非先例,2019年11月21日與2019年11月22日該檔機金出現大幅折價之際,市場流動量提供者也分別進場買進4.58萬張與8.06萬張,足見此一操作為ETF造市商為平衡市場價格所進行之例行操作,並無任何有心或特別目的。

元大投信也說,3月19日當天收盤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對外表示,針對元大原油ETF是否有緩清算或緩下市措施,會斟酌其特別情況,已請證期局研議。

至於3月20日由於國際油價大漲,元大S&P原油正2ETF當日也大漲86.25%,成交量高達50.24萬張;也由於當日溢價幅度大增,市場全體ETF流動量提供者與造市商為平抑價格,讓投資人買進價格不致過高,基於調節市場價格,才將前日買進的避險部位分批賣出,賣出總張數為11.60萬張,也是穩定市場價格的制式操作。

元大投信重申,元大投信與造市商元大證券無一知悉主管機關將修正期貨信託基金放寬下市標準,而主管機關係為避免7萬餘名散戶投資人因國際金融及原油市場大幅波動,連帶使國內期貨信託基金淨值可能達到原本之清算標準而被迫清算,方修正相關規範,而元大投信也於主管機關發布相關修正規範後,立即公告本基金免予清算訊息,故過程並無任何不法,請投資人勿任意聽信市場之謠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