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不妙? 美勞工部要求各州:先別公佈失業數據

2020/03/21 18:14

圖為本20日的紐約時代廣場,顯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人潮幾乎消失,經濟活動近乎停擺。(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美國,多地建立嚴格防疫機制,經濟活動也形同停擺,導致許多勞工面臨失業危機,現在隨著美國各州開始公佈就業數據,美媒披露,美國勞工部向各州要求,在聯邦政府下週四(26日)公佈失業率報告前,先不要自行公佈數據。

據《CNN》報導,此事率先由《紐約時報》披露,指美國勞工部負責就業保險業務的主管吉爾伯特(Gay Gilbert)在文件中指示,在勞工部26日統一發佈數據之前,「各州不應向外界公佈數據」,取而代之地,以「概括性的詞彙」如「極高、劇增」等,以描述失業的狀況,吉爾伯特甚至建議各州乾脆推遲發佈時間。

吉爾伯特在文件中表示,之所以有此指示,是因為各州發表的數字,將被金融市場密切關注;在美媒披露此事後,勞工部也對外表示,有此要求是因為失業率這樣的重要指標「對政策制定及金融市場有潛在衝擊」,因此在消息及傳達上,要確保統一而直接。

《時代雜誌》(Times)報導指沒有跡象顯示,吉爾伯特的指示有受到政治壓力,不過該雜誌披露,已有州份對此指示感到困擾,並向司法部徵詢意見。

勞工部上週的數據顯示,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到美國之前,平均每週有21萬至23萬人申請失業給付,但上週此數字突然暴增33%至28.1萬人;高盛(Goldman Sachs)估計,本周可能再暴增8倍至22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