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帶一路捲土重來!學者:中國藉肺炎危機「洗白+鞏固」

2020/03/21 16:26

學者指出,現在正是中國藉著武漢肺炎加強鞏固「一帶一路」計畫的契機。圖為斯里蘭卡一處合作項目。(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正因武漢肺炎疫情陷入動盪,然而爆發源頭中國似乎有緩和趨勢,18、19日連續兩天公布湖北省新增確診病例為0,工廠也漸漸回復生產。《南華早報》指出,現在正是中國藉著武漢肺炎加強鞏固「一帶一路」計畫的契機。

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一直以來背負債務陷阱、資源浪費、政治干預等等疑慮。報導稱,有觀察人士表示疫情傳播各國,可能意味著一帶一路參與國的公衛系統與中國的合作需求上升,也很自然的會成為中國加強關係的橋梁。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Pang Zhongying說,隨著一些東南亞國家懷疑漸增,一帶一路的前景面臨障礙,武漢肺炎更打亂了一帶一路建設項目。他指出,在疫情結束後,中國可能會添加公衛建設到一帶一路框架中,尤其是東南亞和非洲國家,以此促進雙邊或多邊合作。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學者陳懋修(Matt Ferchen)則表示,中國似乎控制住國內疫情,政府正在大力塑造「在世界疫情中慷慨貢獻全球公共利益」的形象,而一帶一路向來是個擴大外交手段平台,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這種發展「理所當然」。然而他指出潛在矛盾,也就是一帶一路標榜「互聯互通」,而這種國家間緊密的連結性正是病毒傳播的弱點。

中國伸出援手

中國的醫生、科學家、免疫學家開始在歐、非、亞洲國家舉行一系列視訊會議,分享抗疫經驗。中國還宣布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向伊朗、伊拉克、義大利派遣醫療專家;向巴基斯坦、寮國、菲律賓運送防護服和設備;中國還承諾將傾力提供醫療援助給衣索比亞、智利、古巴、埃及、白羅斯等幾十個國家。

義大利是G7工業國裡唯一與中國簽下一帶一路備忘錄的國家,週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中國願攜手和意大利一起邁向「健康的絲路」;塞爾維亞則說與中國醫療援助相比,歐盟令人失望。

一位歐洲外交官說,中國是首個回應義大利和塞爾維亞幫助請求的國家,已經在宣傳上取得了勝利,「北京形象增添了光彩、受援國家的聯繫也更緊密」。他強調,中國有能力滿足各國需求,特別是公衛體系欠佳的國家,中國能藉此補償病毒爆發初期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