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整全球經濟秩序 智庫籲超前部署經濟政策

2020/03/20 17:24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金融研訓院建議,短期紓困方面,對內需服務型產業加大火力,以觀光餐飲業為例,建議政府協助業者改進衛生環境、投資電商數位化設備等。(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年初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停工停產導致全球面臨斷鏈危機,學者指出,這說明中國製造獨強,其他國家面臨產業空洞化後,全球因對單一國家依賴所形成的風險與脆弱性,隨著疫情蔓延,各國將修正依賴中國路徑,且可能刻畫新的全球化分工架構,呼籲政府超前部署經濟政策。

金融研訓院今(20)日發布研究報告,針對未來經濟政策超前部署提出3建言,短期紓困方面,建議集中支援內需服務型產業;產業復興方面,可以擴張性財政政策取代貨幣政策,透過發行乙種政府公債,導引資金投資,並建立台灣品牌價值。

短期紓困方面,報告建議,對內需服務型產業加大火力,以觀光餐飲業為例,建議政府協助業者改進衛生環境、投資電商數位化設備等。另外,也可藉疫情帶動國民對健保、醫療體系認同,擴大健康促進、長照產業市場化,強化我國醫療防護體系。

產業重建復興方面,報告指出,儘管全球掀降息潮,但各國寬鬆貨幣政策實施已久,多次縮表難有成效,目前空間已小且現疲態,建議讓「擴張性財政政策」與結構改革扮演更積極角色。

報告建議政府善用停發許久的「乙種建設公債」,該公債具備最低利息保證,及公共建設鎖定功能,在全球利率走低、利差消失時,可以導引海外資金回台駐留,投資國內基礎建設,促使台灣在國際製造業產業重組過程,擁有更好的基礎建設。

報告指出,延續去年資金回台動能,可望支撐今年經濟動能,建議政府積極協助廠商換鏈,避免之後再發生斷鏈危機。長期而言,應及早盤點關鍵產能與產業鏈,規劃補助回台或協助轉移到其他海外生產基地,降低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

另外,報告認為,台灣在這次防疫過程頗獲國際好評,展現台灣品牌獨特性與產業實力,建議政府納入過去新南向政策成果,並提升美、歐互動連結,將台灣推向全新的國際經濟定位,並建議科技電子產業的製造鏈把握機會往產業核心移動,金融與醫療服務則可拓展拓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