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房地產急凍!4成民眾嘆影響買房意願

2020/03/20 15:47

國泰金控發表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指出,43.5%民眾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將影響未來半年買房意願。(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短期國內房地產市況「急凍」!國泰金控發表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指出,43.5%民眾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將影響未來半年買房意願,其中有27.3%認為影響將持續半年以上,預估疫情將持續,短期來看房地產交易恐難拉升。

國泰金控調查,隨疫情擴散,民眾對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分別滑落至-57.8及-47.9,尤其對景氣展望創93個月以來新低;對於大額消費行為與房地產市況更趨保守,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也由2月的-4.8下滑至-27.1。

觀察房市,3月民眾賣房意願指數,由上月的-38降至-46.8,有43.5%民眾認為疫情會影響未來半年買房意願,其中,有27.3%認為影響會持續半年以上。

不過,民眾對房價預期仍保守,3月有42%民眾認為,未來半年居住地縣市的住宅房價將持平,價格只會在正負3%區間內波動。至於預期房價將漲逾3%的比重為30.7%,估房價將跌逾3%比重為27.3%,顯示多數民眾仍看漲。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副理吳國丞表示,疫情確實使民眾賣房意願低,目前房地產已經凍下來,預估疫情將持續,短期來看房地產交易數字恐難拉升。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分析,許多民眾在SARS期間買房,主因是當年房市剛走完13年的空頭,房市正處於低點,且當時受惠土增稅減半、開放外國人來台投資,以及央行降息等因素,激勵當年民眾買氣。

但她認為,武漢肺炎相較SARS感染力更強,民眾危機感加重,嚴重衝擊民眾信心,且1、2月民眾買氣其實很旺,目前房價仍在高點,在民眾購買力下滑情況下,武漢肺炎難以複製SARS期間衝高買氣。不過,她提到,央行宣布降息後,在利率降低情況下,商用不動產買氣應會有激勵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