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口罩國家隊提前交機 歐日廠商不可置信

2020/03/20 15:31

口罩國家隊提前交機,歐日廠商不可置信(資料照)

〔中央社〕口罩國家隊打造口罩機台提前完工,新北市五股區長宏機械廠區的第2批15條口罩機今天完成交貨。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說,歐日廠商都不可置信,沒想到台灣口罩國家隊提前完成任務。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因應台灣民眾口罩需求,口罩國家隊加緊趕工打造口罩機台產線。其中,在新北市五股區的長宏機械現場,最後一條口罩機台產線在今天中午交機,代表長宏機械負責的第二波15條口罩機台產線,已提前完成任務。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大約上午7時就從台中驅車趕來長宏機械,親自見證最後一台口罩機台交貨。

許文憲說,2月5日口罩國家隊成軍後,在長宏機械與權和機械的協助下,口罩國家隊提前在3月5日完成首批60條口罩機台的組裝製造作業,共投入超過2200人次。

第二批32條口罩機台產線從3月6日開始作業,其中,長宏機械負責15條,權和機械負責17條;到今天為止,長宏機械已提前完成交機,權和機械已陸續交機13條,剩下4條也將提前交機。

許文憲說,第二批生產作業,口罩國家隊共投入1000人次;累計生產92條口罩機,國家隊共投入達3200人次。

在現場協助製造生產的台灣瀧澤科技製造一部副理徐浩東說,若92條口罩生產線全產能開出,日產能可到1200萬片至1300萬片。許文憲指出,92條口罩產線若發揮8成產能利用率,日產能最起碼也有900萬片,可以因應國內民眾需求。

長宏機械負責人呂清林說,提前完成任務,心情感覺輕鬆了,未來還要協助生產口罩的廠商,達成口罩量產目標。

許文憲透露,口罩國家隊提前交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連日本和歐洲的工具廠商都不可置信,跟他說「哪有可能提前交機」,也有外商不相信25天可以提前完成60條口罩產線,結果證明口罩國家隊提前完成任務。

他笑說,歐洲和日本工具機廠商搶著詢問口罩國家隊怎麼辦到的,他跟外商說,「下次你們來台灣,我說給你們聽」。

對於台灣未來將每週提供10萬片口罩給美國,許文憲說,疫情一開始政府便管制口罩出口,他非常認同,之後增加口罩產線因應國內民眾需求,以及實名制買口罩,他都非常贊成,政府團隊應變能力夠快。他建議,在國內醫療資源穩定、可因應民眾需求下,政府可以進行「口罩國際外交」。

他說,台灣儘管小,但是醫療資源素質高,有義務協助其他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台灣也可以做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看,彰顯台灣醫療資源的價值,並推展台灣的國際地位。

對於口罩國家隊的未來,許文憲表示,已經與經濟部長沈榮津通電話,表示疫情沒有結束前,會繼續支持政府,配合政府需要,口罩國家隊義不容辭。(編輯:張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