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大逃殺、連10賣 今年累計賣超達4851億

2020/03/19 20:40

外資今天賣超金台股212億元,這也是外資連續10個交易日減碼台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空頭賣壓不止、台股大失血!根據最新統計,外資法人今天在集中市場單日賣超金額為212億元,這也是外資連續10個交易日減碼台股;累計今年以來,只有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外資累計賣超高達4851億元。

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台灣確診案例今天來到108例,衝擊投資人信心;台股今天狂跌537.3點、跌幅為5.83%,9千點關卡無法守不住,指數終場收在8681.3點。

台股跌跌不休,外資成為最大空頭賣壓;根據統計,從3月6日至今(19日),外資已經連續十天賣超台股,累計金額高達2,864億元,把台股當成提款機,而大盤指數也在這段期間,整整下跌24.6%。

尤其,若從今年初開始計算,不到三個月時間,外資累積賣超金額高達4851億元,已經逼近5千億元,外資儼然成為台股最大空頭總司令。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已經主動向外資保管銀行詢問瞭解這波外資法人賣超原因:一方面是海外投資人因為市況不佳、大舉贖回基金,使得外資必須因應賣股求現,另一方面,因應全球股災及美國降息,進行必要的資產配置調節。

是否會找外資喝咖啡、給予壓力?證期局表示,外資近期動向尚無特殊異常,但未來若有必要的話,也不會排除找外資券商來聊聊。

金管會強調,外資同樣也在亞洲市場賣超,並非針對台股減碼,尤其,台股殖利率高,外資滿手是現金,還是要尋找投資標的;疫情終究會過去,台股仍是不錯投資標的,將持續密切關注外資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