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另類防疫 大數據讓救護人員避免過勞

2020/03/19 17:46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與SAS台灣合作,協助桃園市消防局完成「緊急救護案件熱點與勤務人員調派」分析,可提早發現勤務過於繁重的救護人員。(情境照)(SAS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有感於市府各局處重要業務多已資訊化,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與SAS台灣合作,建置市府內部共用的「市政資料全分析AI平台」,該平台已協助桃園市消防局完成「緊急救護案件熱點與勤務人員調派」分析,透過救護紀錄分析勤務供需,救護人員可更平均分擔負荷,讓防疫工作發揮更大綜效。

賽仕電腦軟體(SAS 台灣)總經理陳愷新指出,AI的價值不僅在「演算法」,而是優化決策與營運,SAS近日將眾多資料科學任務「自動化」,降低技術門檻,讓組織聚焦以AI解決核心問題。

桃園市資訊科技局長陳崗熒表示,平台開始時消防局就參與,且平台提供視覺化分析、自動化機器學習及資料探勘等功能,並可整合開源軟體,因此很容易上手。

陳崗熒說,消防局過去累積三年超過30萬筆救護數據,包括出勤時間、任務複雜度,導入進行分析,過去救護記錄僅看顯示次數根本不夠客觀,還是得看勤務內容才能計算出真正的勤務量。目前透過平台分析,可以找出勤務關聯性後,設定貼近事實的評分指標,下一階段將根據科學數據提供主管進行勤務調派的決策參考。

陳崗熒表示,疫情爆發後,六都都在進行超前防疫佈署,而有了「緊急救護案件熱點與勤務人員調派分析」,就能避免過勞的勤務人員再被指派過多任務提高感染風險,對於防疫也有幫助。

陳愷新補充,類似應用也能作為掌握各地醫療資源的即時分布,當有緊急重症民眾要就醫時,可以立即找出有資源提供最佳就診的醫院,而非最近的醫院,甚至做為疫情監控。

陳崗熒也指出,市府承辦人可依需求逕行探索相關業務數據,輔助業務決策,並可整合各局處資料源,發展跨領域分析專案,而全府還因建置此平台減少50%以上的軟體與設備重複投資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