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道存侵占基金會上億元資金 一審判刑1年半

2020/03/19 15:12

圖中為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掏空太電200億元,入獄3年,於今年元旦刑滿出獄,但他另案被控侵占「太平洋網球基金會」、「孫法民(孫之父)文教基金會」公益資金逾億元,台北地院今依公益侵占罪判孫道存1年6月有期徒刑,不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孫道存今天未到庭聆判。孫道存今年元旦出獄後,同天再被審理此案的合議庭裁定羈押禁見,孫提抗告成功,當庭哽咽搬出老母牌,1月13日獲重新裁定3000萬交保,出獄一波三折終於重獲自由。

台北地檢署去年9月起訴指出,孫道存自2012年6月至2018年間,利用職務之便,指示太電成立的太平洋網球基金會、孫法民文教基金會的人員,以提領款項、出售基金會所持股票方式,挪用2基金會資金,用以償還他的私債、支付日常生活費用、財務周轉等私人用途。

其中,挪用太網基金會共3779萬元,孫法民基金會2帳戶共8620萬元,總計循環挪用基金1億2399萬餘元,孫為避免年度審查時被發現,會不定時回補款項以掩人耳目。

北院審理期間,孫道存承認侵占,但金額沒那麼多,他只承認侵占太網基金會1270萬元、孫法民文教基金會2200萬元,一共3470萬,且侵占款項也已全數歸還,律師希望法官考量孫道存年事已高、犯後態度良好,不會再犯,給予減刑。

全案上月開庭辯論時,檢方認定的侵占金額從1.2億提高至1.5億元,論告時批孫道存把公益基金會當做自家小金庫,任意搬錢,使公益性質蕩然無存;台北地院今依公益侵占罪判孫道存1年6月有期徒刑,不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