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升溫 藍委竟籲發錢讓民眾出門消費

2020/03/19 10:47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包括美、法、澳洲等多國都呼籲民眾不要外出聚餐,但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今仍表示「廣大的群眾都沒有出來消費」,要求發消費券鼓勵消費。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最迫切的紓困自週一開始紓困就已起跑,「銀行已都受理了,讓銀行不抽銀根、看得到借得到」,經濟部也輔導餐飲業加入外送平台,但疫情中不適合出門消費;但廖國棟仍認為外送是少數,要求經濟部考慮發消費券鼓勵民眾出門消費。

肺炎升溫,歐美多國都呼籲民眾不要外出聚餐、儘量停止社交活動,但台灣仍有政治人物呼籲反其道而行。今立院經委會進行中油、台糖預算報告,廖國棟仍表示「廣大的群眾都沒有出來消費」,要求發消費券鼓勵消費。

廖國棟詢問沈榮津對肺炎衝擊商業是否加碼,沈榮津回答紓困方案週一已經起跑,「用多少補多少,尤其中小企業信保部分更不用擔心」;他也強調企業目前迫切需要的也是這部分,讓銀行不能抽銀根、看得到借得到。

廖國棟則表示餐飲等消費「疫情中也不能眼睜睜的看著他」、「一個病人要救起來不是等死了才救」,沈榮津則強調目前經濟部針對餐飲等消費,疫期中已輔導媒合外送平台,但大量鼓勵消費需等疫情和緩以後;廖國棟則不滿表示「外送平台是小部分,廣大的消費群眾都沒有出來消費」。

沈榮津則指出「現在疫情中誰敢出來消費?你要考慮要務實啊,現在就是要外送」,並詢問廖國棟是否有建議方案?廖國棟則回應「就像美國一樣給現金嘛」、「以前消費券不錯啊!」

沈榮津則回應,過去馬政府時代消費券發出巨額金額,但對GDP貢獻效果不好,仍是要量力而為;廖國棟則表示跟沈榮津「講話沒有交集」,結束此議題。

2009年馬政府發放總金額高達898億元的消費券,但事後檢討GDP只提升0.28%到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