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業者為生存請命 經部允諾協調匯率及減免租金

2020/03/18 19:38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因應肺炎對經濟造成影響,經濟部今邀集金屬機電業者座談,會中業者提出8項訴求,包括不要抽銀根、穩定匯率、減免政府園區租金及管理費、盤點公部門採購需求、增加投資抵減等,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工業區跟加工出口區租金減免部分將馬上研擬,並立即以方案協助資金紓困,而包括穩定匯率等跨部會討論事項,將會提送到行政院討論。

疫情影響經濟情況,在600億特別預算通過後,經濟部再以兩週時間分別與資通訊、民生化工、內需型服務業及金屬機電等4領域業者進行座談,擬定進一步因應方案。目前已召開資通訊、民生化工、內需產業部分,今沈榮津與金屬機電業者進行座談。

沈榮津轉述業者在會中提出8大訴求,包括融資紓困應即時與不要抽銀根;提高投資抵減率與優先採購國產設備;增加產業用口罩供應;減免園區租金及管理費;穩定匯率;盤點公部門採購需求;勞動法規鬆綁;因疫情取消會展所花費支出應予補助,並預為規劃疫情趨緩後的拓銷活動等建議。

此外還有部分特定產業表示需求,如產創條例中智慧機械設備投資抵減部分,希望由5%擴大到20%;研發抵減則自15%擴大到40%,此外也希望政府採購以國產設備優先。匯率部分業者則提到,希望政府注意韓元近期貶值幅度較大,希望能夠盯住並注意。

在減稅部分,機械業者也提出希望營所稅與未分配盈餘暫緩繳納,以及減免營所稅。沈榮津也提到,若緩繳與分期措施可能較為單純,但若減稅恐要涉及修法;他認為較大的案子經濟部可介入協處,或者政府部門可調降租金的部分,就會盡力協助。

此外,在機車業方面,業者希望七期環保法規能夠因疫情延半年上路,沈榮津表示將請工業局與跟環保署一起協調;另外機車出口銷售歐洲也受疫情影響,希望資金紓困,沈榮津也表示將盡力支持。

而電電公會也反映部分電機業者在國營事業購料部分因疫情無法如期交貨,希望政府協助免責條款;造船公會也反映因疫情相關邊境管理措施,技師來台可能受到延誤,需要政府協助。

中興電工則反映在太陽能案場建設部分,因原材料零組件受困延期交貨,希望政府協助。航太公會則反映希望工業合作的資源能調高民間使用額度。

沈榮津表示,工業區跟加工出口區租金減免部分將馬上研擬,並立即以方案協助資金紓困;而包括穩定匯率等跨部會討論事項,將儘速提送到行政院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