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大開發1秒內人臉口罩辨識系統 兼具體溫顯示

2020/03/18 15:58

王昭能(左一坐者)帶領生醫系、資工系及光通系學生,開發可識別戴口罩者身分、以及體溫檢測的人臉辨識系統,加強便利防疫。(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般人臉辦識門禁系統,必須摘下口罩才能確認身分通過。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王昭能所帶領師生研究團隊,開發可1秒之內快速識別戴口罩者身分的人臉辨識系統,同時又可顯示體溫,辨識率更達95%以上,加強便利防疫。

 這套系統目前先用在進出「亞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實驗室應用。

 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王昭能所帶領師生研究團隊,運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結合人臉辨識技術與紅外線熱影像儀,開發可1秒之內快速識別戴口罩者身分的人臉辨識系統,同時又可顯示體溫,辨識率更達95%以上,加強便利防疫。

 王昭能說,防疫期間,他看到校方設檢疫站,師生排隊進行健康管理檢查,採用人工近距離測量體溫核驗,以及紅外線熱影像儀量測,花費較多人力,容易產生交叉感染的風險;且防疫期間,師生都會佩戴口罩出入,所以難以辨識身份。

 他便與生醫、資工、光通等系6位跨領域學生組成團隊,運用儲存1百萬張沒戴口罩臉孔的樣本資料庫,以及儲存近百萬張有戴口罩臉孔的資料庫,成功研發出這套人臉口罩辨識技術,建構「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期望在防疫期間為亞大師生健康快速強化把關。

 這套系統先用在進出「亞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實驗室應用。

 王昭能強調,這套戴口罩者人臉辨識系統,在識別身分時,同時可檢測其體溫,一旦偵測到體溫超過攝氏37.5度,該系統會出現警示訊號。

 校外人士來訪,只要註冊人臉身分,填寫個人姓名、電話、單位名稱等,很快被允許進入校園,更方便日後追蹤動向。

 目前亞大師生每天進出校園,都應用手機填寫個人健康聲明表單,實施門禁管理與監測等防疫措施。

 未來王昭能與研發團隊將應用這套開發系統,與人事單位、資訊發展處整合,推廣在人員進出校園、學生上課點名、教職員上下班打卡,以及大型活動點名等,方便防疫管理,降低人力負擔,萬一有必要時,能確保匡列追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