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補償下週開放申請 例假日雇主給薪不發補償

2020/03/18 15:19

勞動部提醒,防疫隔離期間遇到例假日、休息日和國定假日,雇主仍需照給薪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防疫補償辦法,因為武漢肺炎防疫工作而受檢疫、隔離者將可申請每日防疫補償金1千元。勞動部提醒,例假日、休息日和國定假日並未「請假」,雇主仍需照給薪資,防疫補償則不發給;衛生福利部說明,防疫補償金申請系統將在下週上線,目前仍在測試中。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和集中檢疫或者其照顧家屬等5類型人員,將可申請每日防疫補償金,但在該段期間有支領薪資或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的補助者,則不能重複申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當被檢疫者、被隔離者或其照顧家屬是受僱者時,因為防疫關係而不能去上班,可以請「防疫隔離假」,在檢疫、隔離的14天中,若是遇到例假日、休息日或其他國定假日,這些時間本就是不用上班、不用請假的日子,既然沒有防疫隔離假,雇主則應薪資照給,防疫補償就不能申請。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指出,檢疫、隔離期間若有遇到例假日、休息日或是國定假日,因為不用為了防疫而向工作請假,這些時間雇主是薪資仍照給;根據CDC截至上週統計資料,集中檢疫、集中隔離和照顧者等3類不算入,共計有3萬8千多人居家檢疫、隔離,其中需要再扣除有支薪資者、不發給補償。

舉例試算,假設有1名受僱者因為居家檢疫而向工作請「防疫隔離假」14天,14天中遇到2天例假日、2天休息日和1天國定假日,其可領的防疫補償金將為9千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