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若疫情持續半年 朱澤民:GDP將下修至2.2%

2020/03/18 11:36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8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右)率所屬單位主管列席業務報告。 (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對經濟造成衝擊,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下修?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上午表示,原假定疫情是3個月,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37%,但若疫情持續達6個月,因為政府將投入千億元紓困、振興,因此若以目前的數據來看,將調整成接近2.2%,應該不會低於2%。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1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朱澤民、審計長陳瑞敏等官員列席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均關心武漢肺炎對於台灣經濟所造成的影響。

審計部長陳瑞敏今1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疫情提出警告,指疫情可能持續到8月,甚至更久,導致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疫情若和川普說的一樣,主計處會否下修我國的經濟成長率?朱澤民說,4月30日會把第一季的概估數公布,就目前1、2月的資料來看,跟我們原來的預估沒有差很多。

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審計長陳瑞敏等官員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林德福追問,經濟成長率還是2.72%?朱澤民說,已在2月下修到2.37%,當時假定疫情是3個月,若再延長3個月,6個月對GDP的影響約為0.6到0.9%,不過政府投入600億元再加400億元,大概會增加0.37%的成長,所以整體評估,最多不會超過0.5%的降低,「保2應該沒有問題,應該不會低於2%」。

朱澤民指出,疫情主要是對消費、出口可能造成影響,可是就目前到2月的情況看來,出口仍有實質成長9%,出口沒有受影響,且投資跟去年比較是有增加。

林德福問,央行總裁楊金龍上週到財委會備詢時說,假設疫情延燒到下半年,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保2是有危機的,「你認為保2是悲觀還是樂觀?」朱澤民說,尊重楊總裁的看法,不過我們有考慮600億元加400億元共1000億元的情況,楊總裁的評估有無包括這千億元,會再跟他請教。

林德福質疑,到時會否連保1都有問題?朱澤民說,就目前的情況來講,是不會發生;就目前掌握的數據,若疫情是6個月的話,大概是接近2.2%的成長率。

「保2絕對沒問題?」林德福提問;朱澤民強調,這不能講絕對,要看疫情的長短,要另外再做評估,要看疫情的情況及政府後續刺激景氣的手段如何。林說,疫情對餐廳、服務業、觀光等衝擊很大,很多大餐廳都關門,都是有影響的;朱則說,對實體店面會有影響,但電子商務的成長率達20%左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