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1.2兆美元還不足救經濟!專家:要2.5兆美元才夠用

2020/03/18 12:32

美國川普政府提出的1.2兆美元振興經濟計畫。有專家認為此規模還不足以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認為需要2.5兆美元才夠用。(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應對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緊縮,美國川普政府早前提出了1.2兆美元振興經濟計畫。對此有專家表示看法,稱該金額還不足以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認為需要2.5兆美元才夠用。

綜合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對各國經濟帶來衝擊。為應對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緊縮,美國政府將8500億美元振興經濟計畫規模提高至1.2兆美元。

儘管美國政府已提高振興經濟計畫規模,但曾任美國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現任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教授的柯契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仍認為,此金額仍不足以因應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

柯契拉科塔在彭博專欄撰文指出,認為武漢病毒的擴散與實施嚴格社會隔離措施,將會對經濟帶來巨大拖累,並預料這種拖累將會持續至明(2021)年。而因應這種長期的經濟走緩,他認為美國需要規模更大、目標更明確的財政刺激方案。並稱,川普政府目前所提出的振興經濟計畫,約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不足以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認為要因應疫情衝擊,需要更大的財政溢注,預估要2.5兆美元才足夠。

此外,柯契拉科塔建議美國政府在設計財政刺激方案時,應要確保這些錢落入最有可能使用這些錢的人的手中。並也向美國政府提出3建議,分別為建議政府發給40歲以下的成年人和孩童每人1萬美元、發給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者獎金和加發失業救濟金,並把目前的26週期限延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