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貨幣政策黑洞 美國上半年經濟料衰退

2020/03/17 18:16

前美國財長也是哈佛經濟學者桑默斯認為,在美國聯準會(Fed)再次緊急大降息1個百分點、讓基準利率降至近乎零水準後,美國已進入「貨幣政策黑洞」,該工具幾已失去效力。圖為Fed主席鮑爾。(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穆迪、摩根大通、高盛等機構經濟學家最新預估顯示,美國經濟在今年上半年將陷入衰退,主要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衝擊;同時,美國央行聯準會(Fed)貨幣常規手段用盡、利率降至近乎零,前美國財長也是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桑默斯表示,貨幣政策幾乎失去效力,如同日本和歐洲央行般,已陷入貨幣政策黑洞」。

報導指出,美國家庭、企業和投資者應做好經濟急劇下滑的準備。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表示,疫情正在讓美國經濟陷入停滯,「經濟可能要到下半年疫情減退後才會逐步恢復運行」;美國經濟第1和第2季折合成年率將分別萎縮1.6%和2.5%,下半年將開始反彈,明年經濟增速有望超過3%。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預測也類似,預計美國第1和第2季的經濟分別收縮2%和3%,然後在下半年反彈。另一些分析師則預計美國經濟將在第2季陷入更大幅的負成長。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則預計,第1季美國經濟「零成長」,第2季折合成年率「萎縮5%」,然後在下半年實現超過3%的強勁成長,「我們的核心假設是,經濟活動將在4月份之後復甦」,下半年將實現較強的季度成長,但具體表現取決於一些重要事項。

報導指出,三大原因將影響美國經濟衰退程度,第一,疫情本身的發展軌跡;第二,政府決策官員支持和振興經濟的措施;第三,金融體系對這場危機的抵抗力。

《華爾街日報》首席經濟評論員葉偉平(Greg Ip)撰文直言,現在起,美國經濟命運掌握在醫療專業人士和財政政策手中。

前美國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隨著基準的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低於0.8%,貨幣政策幾乎失去了效力,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市場在Fed上次緊急降息2碼(0.5個百分點)、週日降息4碼(1個百分點)之後出現拋售,「這場大流行疫病是意外事件,但多年來很明顯的一點是,一些負面衝擊會把我們帶入流動性陷阱」。

Fed動用了最後一個常規貨幣政策炮彈,以抵禦由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把基準的短期利率目標區間下調整整1個百分點,至介於「0至0.25%」。美國在全球金融海嘯後,從2008至2015年也曾讓其短期利率目標處在這個區間。

葉偉平說,美國這一次要擺脫「零利率」的可能性似乎更加渺茫,因為受一些深層因素影響,全球通膨和利率水準已出現下行趨勢,當前又要承受疫病大流行對經濟的短期衝擊。

Fed在這次降息後,加入了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行列,後兩者的政策利率長期以來一直處於零、或低於零。這就是桑默斯所說的「貨幣政策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