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唐祖蔭:恐慌創造需求 疫情會帶來新產業模式

2020/03/30 08:00

訪談影音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唐祖蔭。(記者胡志愷攝)

(唐祖蔭為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兼任國外投資部主管)

我們每一次看到全球的金融危機發生,都是下個階段產業趨勢的起來。我舉個例子,像這次新冠病毒疫情經常跟SARS比對,可是SARS對中國的影響,遠遠比全世界要大,因為中國是疫情發生地。SARS發生的時候,整個廣東省包括深圳都停擺了,其實大概連北京都停擺了。可是事實上,中國的電子商務是從那個時候崛起的。

中國電子商務是在SARS過後崛起

2003年以前中國電子商務其實很多是B2B(business-to-business;企業對企業)的,阿里巴巴一開始是做黃頁的、做B2B的,但2004年開始推淘寶、2005年開始推支付寶。一件事情會造成很大的衝擊,但是那個衝擊會讓人轉型,新的經濟模式就會起來。

像我們現在常常把新冠病毒疫情跟SARS比,往往是疾病對疾病,但是往下一層看,產業模式很有可能因為這樣出現變化。非常明顯,這波我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新冠疫情發生後,現在很少出去開會了、學校停課了、跟客戶的拜訪說盡量不要本人碰面好了,怎麼辦?走線上。

在去年以前,雖然大家講5G還是一個很空泛的議題,因為沒有人試過,大部分人都沒試過,想說線上手機追劇4G就夠了、線上手遊4G就夠了,要5G幹嘛?但是新冠病毒疫情一來以後,大家就發現5G很有可能將來是必備品。

5G應用可能會因疫情提早落實

5G可運用的層面,譬如說在遠距,我在遠距的視訊或辦公,或在遠距的醫療,你沒有高速、低延遲、高解析度的話,那個遠距醫療是達不到的。一個X光放在現在4G架構上,讓醫生去看,可能看的很模糊,但他必須放在5G上面去做,它的低延遲、高解析度,病情判斷才能在5G世界裡面做到。

第二個譬如說,人跟人之間交往慢慢變成無接觸經濟,送貨的不敢送、Uber-Eats請它放樓下等等,這樣想想,如果現在跑在路上的車子都是自駕車、全部是送貨機器人或無人機在送貨,這些都要靠更寬的寬頻跟5G的狀況才能達到。

其實5G時代首當其衝是汽車業,因為無人車最需要這個東西,無人車這個東西他也許本來還要再花10年,有可能新冠病毒疫情的催化,再3、5年就要發生了,因為市場需求出來了。

在過去,截至到去年年底,其實各個企業包括5G、人工智慧或軟體的投資都有持續在做,但是直到去年年底之前,平均企業還是在他的每年資本支出的兩成以下,就是慢慢投資,我花10年時間慢慢去投資,但現在我會認為新冠病毒疫情,讓他加快速度,否則一個有名的飯店,平常是客人來,現在客人不來飯店必須要外送怎麼辦?他要搭著別人平台去做這件事情,那這件事情就是他過去10年沒想過的,或是他本來想過、原本是慢慢做的,但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現在飯店面臨沒有客人、沒有現金流,我要維持下去怎麼辦?我必須要用新的方式去賣東西。所以這件事情我會認為,一個中長期的考量,本來還要3、5年或8年、10年才會到的世界,很可能因為這樣子提前到。

在我看來,投資人應趁現在趕快看下個產業趨勢。新冠病毒疫情跟過去金融海嘯、網路泡沫一樣,你一定要修補因疫情造成的傷害而推出因應的措施,不管是政策方面或是產業技術方面,新冠病毒這次所造成的產業技術的改變,會遠比政策來得重要。

唐祖蔭認為,新冠疫情會加速產業變化,例如5G就有可能提前普及、應用,建議投資人看好下一波的產業趨勢為何。(記者胡志愷攝)

台灣2月份行動支付金額成長6倍

在金融海嘯期間因應的策略是政策的改變,譬如美國政府限縮了投資銀行的業務,或是些貨幣政策一些彈性,可是這次新冠病毒疫情,如果用金融手段方面去解決,像FED降息降那麼多、或釋放那麼多資金,可能穩定一下新興市場情形,但是解決不了問題。因為金融市場用錢去解決,新冠病毒疫情得用藥去解決,但是因為武漢肺炎所造成的經濟模式的改變,這是一定會發生的。

從金融業來看這問題,我們的無接觸經濟可能會爆發性成長。近日看到一個數字,覺得很好玩,台灣的行動支付,在2月份是6、7倍的成長,包括轉帳交易量跟線上支付交易量,相對去年是6、7倍的成長。你就可以知道,有越來越多人不要拿鈔票給別人,我線上支付就好,這對過去來說,我慢慢來,但是因為新冠疫情,我不要去拿別人鈔票、轉帳就好。所以這個產業模式的改變,或因為這個疫情讓人重新思考、加快速度。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