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哈地示警: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 遠超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

2020/03/16 16:25

前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齡94歲的前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今日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將遠遠超過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他曾領導馬來西亞從亞洲金融危機中復甦。

《彭博》報導,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本月較早曾警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可能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相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表示情況可能會更糟。馬哈地受訪時表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可能比過去的動盪時期更為嚴重,「這比金融危機更糟糕。這真的是對全球經濟的可怕打擊」。

1997年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導致亞洲各地廣泛的金融和政治動盪,隨著經濟收縮和貨幣貶值,數百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亞洲地區的多個政府下台,馬來西亞當時的表現則相對較好,經濟增長僅在1年內就出現反彈。

馬哈地是1998年馬來西亞資本管制制度的設計師,當時此制度曾遭受廣泛質疑。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官員後來承認,這些措施使馬來西亞處於領先地位。

然而,馬哈地認為,這次釘住匯率將無濟於事,「投資者的信心非常低,不僅是對馬來西亞如此,對整個世界都如此。因為如果你投資而不能出售,你就不會投資」。

馬哈地指出,疫情大流行擾亂了人員和供應鏈的流動,消費者可能只會關注食品和醫療保健品,這可能仍會吸引一些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