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IMF首席經濟學家:武漢肺炎像「邪惡雞尾酒」 全球經濟已陷入衰退

2020/03/16 15:44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衝擊各國貿易與經濟。(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衝擊各國貿易與經濟,且各國當局為遏制疫情蔓延採取的激進行動,已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對此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們一致認為,目前已無需等數據來證實全球經濟已陷入衰退,並呼籲各國當局應從現在起開始準備大舉支出,以保護企業和家庭面對此次疫情風波。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IMF的定義,當世界經濟成長低於2.5%,才達到全球經濟衰退標準。不過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們有相同共識,認為現在已沒有必要等待數據來證實全球經濟已陷入衰退。

前IMF首席經濟學家、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戈夫(Kenneth Rogoff)鑑於目前情勢,認為全球經濟衰退看似已無可避免,並預料衰退機率將超過9成。而另1位前IMF經濟學家、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奧伯斯費德(Maurice Obstfeld)則將近來發生的武漢肺炎疫情事件,譬為是一杯對全球經濟成長有害的「邪惡雞尾酒」,並稱鑑於中國、歐洲與美國等國家的現況,認為要經濟不出現嚴重放緩,是不可能的事。

前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也指出,經濟受創的嚴重程度,將視各國當局能否成功遏阻這場流行病。並稱,倘若疫情長期化,不僅整個系統將承受更大壓力外,也將帶來第2波影響,即企業裁員、需求再下降,長期信心遭到侵蝕等。因此Raghuram Rajan呼籲各國當局,應當果斷且迅速的遏阻這場流行病。

上述經濟學家們也指出,目前各國當局當務之急,是解決公共衛生需求,並預期後續經濟可能急劇下滑,呼籲各國當局現在就應準備大舉支出,以保護企業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