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衝擊日本經濟 日防疫大臣:恐甚於2008金融風暴

2020/03/15 22:33

日本經濟可能面臨比2008年金融風暴更大的風險。(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日本,本月6日甫被任命為「新型冠狀病毒大臣」的經濟重振大臣西村康稔坦言,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的衝擊,可能甚於2008年金融風暴那時。

綜合外電報導,西村康稔在接受富士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肺炎疫情「可與雷曼兄弟破產的震撼相提並論,甚至更嚴重,我們需要採取與當時一樣大規模的行動,不但要大膽,而且不受過去的作為給限制住。」

日本經濟早在肺炎疫情之前就已疲軟,去年第4季GDP較2018年重摔7.1%之多,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日本旅遊業、出口、供應鏈、商業及消費情緒等,讓前景更加不妙;鑒於去年10月日本將消費稅率調漲至10%為衰退原因之一,西村康稔也表示,下調消費稅率能否促進消費,也應當好好考慮一下。

不過前經濟產業大臣、現任參議員的世耕弘成卻在稍早時表示,儘管減稅是促進經濟的選項之一,不過要下調消費稅率恐怕「很難」。

除了日本以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在昨天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新加坡的經濟衝擊,可能甚於2008年的金融風暴,甚至恐有「長期性」的傷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