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西班牙疫區現場》馬德里台人:超市被掃光 好像世界末日

2020/03/14 13:56

西班牙馬德里平常大塞車的馬路,如今卻是空蕩蕩。(圖為Emily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馬德里連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全面失控,居住在西班牙的台籍女性Emily接受越洋採訪表示,因為民族性不同,在歐洲戴口罩會被當成異類,當地人還認為,「武漢肺炎不就是一般感冒嘛」,無須大驚小怪;她無奈說,13日確診人數暴衝至4千多例,政府已經宣布西班牙進入「緊急狀態」。

20多歲的Emily原本在台灣就讀西班牙語系,工作一段時間後,在2018年9月赴西班牙攻讀碩士,目前已取得文憑畢業,並準備在當地找工作。

「感覺好像世界末日!」Emily說,這裡政府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要求民眾盡量別出門,學校也停課,我居住的城市是首都馬德里,平常大塞車的馬路,今天一路順暢;「超市好像戰場,沒有衛生紙、清潔用品等,東西被一掃而空」。

西班牙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超市宛如戰場,衛生紙、清潔用品等被一掃而空。(圖為Emily提供)

根據統計,肺炎確診在西班牙3月8日為589例,之後一路大暴衝,3月13日已增加到4209例,才短短5天暴增7倍,在歐洲僅次義大利。

對於疫情發展,Emily表示,身邊的西班牙人都嗤之以鼻的表示,「這不就是一般感冒而已嘛!」,「流感不也造成很多人死亡」,「媒體幹嘛在那邊大肆宣傳炒作」等。

「我去買口罩,他們也覺得很荒謬!」Emily直言,疫情剛出現時,常與周圍西班牙朋友爭辯,因為歐洲人普遍認為,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她說,即使現在疫情這麼嚴重,但路上戴口罩的人還是很少,「唉,我寧可被當異類,也要戴口罩、不想被傳染」。

Emily還曾經與友人吵架,友人認為「戴口罩沒有用啦」,她反問,那為什麼台灣感染的人數這麼少?不料,友人竟回答:「因為台灣人口不多」,讓她覺得很無言。

西班牙電視台每日密集報導疫情,該報導為政府禁止義大利飛機到西班牙。(圖為Emily提供)

此外,Emily高度肯定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她從網路新聞追蹤台灣動向,舉出兩個例子,第一、口罩採取實名制,統一徵收價格;第二,台灣疫調做得很好,把每個確診案例逐一交代清楚,還會用圖表向民眾說明,西班牙僅公布確診數字而已。

日前,歐洲國家陸續傳出亞裔人士遭到歧視事件,Emily坦言也遇過,今年曾赴德國找男友,有次一出巴士站,就有數名土耳其人竟對著她說:「coronavirus (新冠病毒)」,然後一邊大笑嘲笑,但她完全不理會離開。

是否覺得待在西班牙不安全?Emily說,部分台灣旅居西班牙的朋友,已經買了機票準備回去,「但我媽特別交代,現在千萬不要搭飛機,太危險了」

此外,Emily也坦言,西班牙根本買不到醫療用口罩,目前手邊也只僅剩七片口罩,哪夠用啊?所以,她只好自己DIY自製「口罩套」,透過常常替換清洗,來度過這段期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