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界醞釀巨變 老謝:義大利疫情恐致歐盟解體

2020/03/13 15:31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大災難恐讓世界產生巨變,包含義大利疫情恐致歐盟解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美國股市12日重挫2352.6點,為1987年10月股災以來最大跌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大災難恐讓世界產生巨變,包含影響美國總統選情、恐致歐盟解體、中國全球供應鏈角色面臨改變。

謝金河今日在臉書發文強調,每次大災難來臨,都會對其後的世局帶來巨大影響。他提到,歐美恐慌破表,反而疫情起源地中國,不但資本市場穩住,而且還以救世主身分向歐洲伸出援手。

他指出,義大利災情傳遍全歐洲,歐盟對疫情完全使不上力,他認為,這可能形成改變歐洲的巨大力量,接下來很可能歐盟解體,歐洲各國會各自尋求國家治理,獨立自主性會增強。再往下,也許英國脫歐後,蘇格蘭會獨立,愛爾蘭會統一,歐洲勢必有更巨大的改變。

此外,加上產油國開打價格戰,他認為,中東國家、俄羅斯及委內瑞拉都會受到很大衝擊,而過去得到中國挹注、未來體質不佳的新興國家會告急。至於身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他指稱,全球供應鏈角色也會面臨改變,而過去中國人買遍世界高抬的資產,亦會面臨價格下調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