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用電靠別人」成羅生門 經部:的確80%靠外縣市支援

2020/03/12 18:16

經濟部表示,台中的用電的確80%靠外縣市支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對台中屢次對電廠開鍘,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過去1年包括台中市在內的中部地區,用電80%是靠旁邊縣市發電,「不能自己要用電,卻不發電」,卻遭中市府駁斥。今天經濟部拿出數據說明,對電力輸配台電都有科學數據統計,次長曾文生表示包括台中市在內的中部,用電有百分之八十要靠其他縣市支援,不理解中市府在澄清什麼。

中市府去年屢次對中火進行行政處分,罰金罰破1億元,對相關爭議蘇貞昌日前表示過去1年包括台中市在內的中部地區,用電80%是靠旁邊縣市發電,「不能自己要用電,卻不發電」。中市府則駁斥認為「發電量大於用電量」,強調蘇貞昌說法違背事實。

不過經濟部拿出數據顯示,去年中部地區確實有80%用電靠其他縣市支援。曾文生表示,對於電力輸配台電都有科學數據統計,蘇院長僅是陳述台電提供的數據,不理解中市府在澄清什麼。但仍肯定中市府再次確認,去年中部地區有超過8成時間,的確是發電量少於用電量,要靠其他地方支援。

曾文生指出,蘇貞昌說明是表達電是大家要用,應整體考慮國家用電,以及中部台商回台投資所需要的用電。據台電統計,去年中部地區含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有83.7%的時間發電量少於用電量,而有約16.2%的時間發電量大於用電量,僅0.1%時間發電與用電達致平衡狀態。

對中部鄉親關切的中火減煤努力,經濟部也表示去年中火用煤量只有1264萬噸,比起2014年的歷史新高1839萬噸,已經減了超過500萬噸。而且今年也一定會比去年用量更少。同時,經濟部已經要求台電提出下一波的自主減煤計畫,今年10月原訂只開8部機組,更降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

而對中部電力不平衡,經濟部也說明指出,中部地區去年絕大多數時間需要由其他區域輸送融通電力支援,主要因為台中電廠配合空污減煤,相較於前年發電量大幅下降超過81億度。

而台灣屬獨立電網,電力採統一調度、跨區相互支援,而當台中電廠大量降載減少發電,自然需由其他區域輸送電力至中部地區,以達系統供需平衡。

經濟部強調,雖然各地電力需求可透過全國電力調度來滿足,但仍希望盡量達成區域平衡,以減少電力長途輸送損耗,呼籲各界能一起努力兼顧環保與電力供需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