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撤僑包機中國搞小動作 美國學者:加深台灣對中國的不信任

2020/03/12 16:43

美國學者表示,中國在第二批武漢撤僑包機上搞小動作,再度增加台灣對中國的不信任。(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經過1個多月來的交涉,因武漢肺炎疫情滯留在湖北的第二批台灣公民共361人,已在台北時間星期三凌晨搭乘包機返回台灣。這是自2月3日第一批200多名台灣公民撤離武漢之後的第2批,過程中再度引發雙方的口水戰。美國學者說,這個例子顯示北京當局把施壓台灣當作最重要事項,而武漢肺炎疫情也讓台灣對中國的不信任再度加深。

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表示:「台灣想撤離滯留武漢的公民遭到延誤是一個例子,顯示北京當局決意要把台灣盡可能壓制到最大程度,這對他們真的是一個最優先事項。當他們在多事之秋的此刻,以及他們的政府機構窮於應付的時候,他們竟然還有時間來琢磨如何讓台灣不好過。」

針對兩岸關於撤離武漢台人的包機爭議,前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局台灣政策辦公室主任葛天豪(David Keegan)表示,武漢疫情再次強化了台灣民眾因SARS疫情對中國所引發的不信任。 

葛天豪指出:「2003年台灣就無法相信中國提供的關於SARS疫情的信息,中國當時也不允許台灣與世衛組織(WHO)合作,如今到了2020年又發生同樣的問題,這才使得台灣會有現在的反應。也因為如此,全世界各個角落對台灣從WHO獲取訊息與管道的同情和支持都在增加,因為你可以看到,現在他們有一個具體的例證顯示為何這件事情是如此的重要。」

針對台北與北京之間的相互指責,目前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擔任中國研究講師的葛天豪說:「我的觀察是,在一連串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事件中,我們幾乎從來沒有從中國得到最新的、即時的,以及可靠的信息。所以我不會非常認真的看待他們所說的台灣在阻撓或不合作。」

曾擔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的葛天豪說:「我幾乎可以確定,中國國台辦根本不知道武漢發生了什麼事;而當他們知道以後,我也無法相信他們有把台灣人民的最佳利益當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