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裁輸了!前長榮空服員被解僱 不構成打壓工會

2020/03/12 16:22

前長榮航空空服員郭芷嫣(中)。(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前長榮空服員郭芷嫣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裁決被長榮航空解僱是否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今天送交勞資雙方手上,結果為郭芷嫣的請求被駁回,長榮航空解僱郭芷嫣不涉及打壓工會。裁決委員另也建議,解僱作為最後手段是否合理不在裁決會裁決範圍,可循勞動事件法由法庭判定。

長榮航空空服員去年6月罷工結束後,郭芷嫣因為私人通訊群組上的發言被截圖外流,提及「Entree要被加料的人」(指機師餐點加料)、「中途跳船的,電爆」(指中途離開罷工行動的人)等言論,被長榮航空以「違反飛安」等理由免職解僱。郭芷嫣去年10月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認為此舉為打壓工會、構成寒蟬效應舉動,訴求恢復其職務,且需支付被免職這段期間的薪資。

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裁決結果指出,長榮航空解僱郭芷嫣不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沒有打壓工會意圖。裁決理由為,郭芷嫣的發言訊息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在其私人群組發言轉傳成為公開訊息後,長榮航空的飛安形象受到重大影響。

長榮航空在該事件後,去年7月陸續收到消費者訴求全額退票要求,直指郭芷嫣行為像恐怖份子,退掉商務艙機票6張;又有消費者以飛安、恐慌等理由要求全額退票。美國運輸部收到該案投訴進而關切,要求長榮航空加以說明。

基於上述理由,裁決委員認為訊息對外流傳後,對於飛安引起影響,造成長榮航空經營上的重大困擾,雖然不是郭芷嫣的本意,但是航空業對於飛安有極高要求,郭芷嫣的表達方式恐已超過界線,加上最開始媒體關注該案時,郭芷嫣先是否認,長榮航空報案時並沒有針對性,而是為了釐清,郭芷嫣隨後才承認為其所為,長榮航空隨後才召開人評會、予以免職,沒有構成不當勞動行為的動機;有另名朱姓機師也有類似言論,長榮航空也將其解僱。

裁決書內容強調,裁決會僅判斷是否構成不當勞動行為,長榮航空解僱郭芷嫣是否符合解僱原則和最後手段,不在裁決會裁決範圍內,郭芷嫣可循勞動事件法針對解僱問題提起訴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