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旅遊業步入寒冬? 露營區反因這些優勢意外成「逃疫」熱選

2020/03/12 16:21

露營區位於戶外,人群接觸機會大減,在疫情肆虐當下,成為異軍突起的旅遊業。(記者張議晨翻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露營區位於戶外,人群接觸機會大減,在疫情肆虐當下,成為異軍突起的旅遊業。(記者張議晨翻攝)

國內住宿業因武漢肺炎疫情步入寒冬,主打親近自然的露營區,卻在疫情肆虐時異軍突起,未因疫情使得業績下滑,甚至有營區帳位預定到端午節後。業者認為是露營交通工具必須以自駕為主,營區又在戶外,與旅館、民宿等密閉空間不同,人群接觸少,沒有群聚機會,成為出遊熱門選項。

宜蘭縣住宿業受武漢肺炎影響,3月住宿率大幅下滑,平時業績長紅的五星級飯店,3月住房率僅剩3成,還有多家旅館「鼓勵」員工休假,甚至提前閉館「整修」,減少人事開銷。

位於戶外的露營區,卻未如住宿業重挫,有業者維持穩定的入住率,還有營區業績「不減反增」,假日預約已排至端午節前後,不受疫情影響,連業者都感到意外。

大同鄉「夏諾營」業者王榮松經營4年,擁有18個帳位,平日入住率與疫情爆發前持平,但到假日業績增加約3成,假日平均有15帳入住,比去年同期增多,預約單排至端午節。

他指出,露營可兼顧風景、用餐還有親子同樂,主打自然的露營區,成為民眾出遊的熱門選擇。

在頭城經營農場的林姓業者,農場40個帳位每逢假日入住率達9成,搶訂得等到5月以後。

林姓業者分析,露營裝備多,出遊必須自駕,自然會避開密閉的大眾運輸工具;營區屬於開放式空間,多數營區帳位不多,群聚機會少,與飯店、民宿、餐廳等相比較為安全,使得露營沒有受到疫情影響。

林姓業者說,原以為疫情會影響民眾出遊,但沒想到親近自然的露營,竟成為民眾首選,「假日想訂還得用搶的」。

台灣在近年吹起露營熱潮,各縣市露營區如雨後春筍冒出來,宜蘭縣目前約有80處露營區,多在礁溪、頭城、大同、南澳等地。

張姓露友指出,這幾天擔心疫情天天戴口罩,露營可以短暫脫離口罩束縛,「這樣才有休假感覺」。

宜蘭縣露營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宇指出,露營與其他旅遊業相比,有較多優勢,會員普遍未受疫情影響,業績持平甚至增加,預估在疫情當下仍有發展機會,他看旺未來「逃疫」出遊的露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