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開發計畫 環評初審過關

2020/03/12 15:49

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後期開發計畫週四進入環保署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審查。(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因應台商回流設廠需求,嘉義縣政府推動馬稠後產業園區後期開發計畫,開發案週四進入環保署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審查;環評委員分別就土石方暫置、用水回收率、防救災緊急應變計畫等提出疑慮,經討論後環委決議放行,全案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位於嘉義縣鹿草鄉與朴子市交界,用地面積約428.62公頃,分為「第一期開發區」及「後期開發區」,第一期開發區面積約84.79公頃,公共工程皆已完工;後期開發區地面積約343.83公頃,土地取得程序尚未完成,公共工程尚未執行,現況維持農業使用。

嘉義縣政府預計,2024年10月可望完成開發並引進科技產業或升級傳統產業廠商進駐投產,屆時可望創造800億元產值、2萬個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環評會議中,多名環委就土石方相關問題提出疑慮,並要求開發單位於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中具體敘明每月最大土石方挖填方、暫置、運輸車次的評估過程,依規劃的運輸路線距離,評估揚塵及車輛廢氣對沿線敏感點的環境影響,提出土石方管控計畫及具體的空氣污染防治、增量抵換措施。

開發單位提供的資料中顯示,後期開發區用水總回收率約67%,對此環委簡連貴指出,通常產業園區的用水總回收率都是70%,要求開發單位檢討評估提升後期開發區全區用水總回收率能否達70%以上。

簡連貴也指出,由於開發計畫的土石方量相當大,考率氣候變遷造成的強降雨,開發單位應加強防救災及緊急應變計畫。

另外,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補充量化說明天然氣異常洩漏致災情境的風險分析並研提相關防治應變計畫,以及補充說明一期、後期園區引進產業類的挪配比率及變更前後可能影響。

對於環委的建議,開發單位表示同意配合辦理,審查會議歷時約50分鐘,最終環委同意放行,全案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