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士駿:新創成功與否 半年知曉

2020/03/12 10:00

新創加速器SparkLabs Taipei昨天舉行第3屆成果展, 其中SparkLabs Group共同創辦人Frank Meehan與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左)進行爐邊對談,分享創業心得。(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源自矽谷的新創加速器SparkLabs Taipei昨天舉行第3屆成果展, 其中SparkLabs Group共同創辦人Frank Meehan與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進行爐邊對談時表示,新創要先瞭解自己的目標市場,台灣有很多新創有很好的創意,但創意能否複製到其他地區,要先瞭解當地的日常生活問題,並了解文化、語言的差異,以及法規調適,才能把創意套用到當地,進而推廣國際市場。

陳士駿分享自己過去經驗,只要有創意,大家都願意投資,因為只要花半年就知道會不會成功,舉例而言,YouTube投資新創,不會等到4年,可能3個月或半年,就能看出新創的架構能否運作,Paypal的經驗是,如果要創造出支付革命,要在車庫草創期就開始打造工具,一旦成功了,將來有什麼創意,都會想去嘗試。

簡而言之,新創要先知道使用者在那裡,哪個場景用得到資金,還有要注意那些關鍵指標,以YouTube而言,關鍵指標就是用戶數、每天點閱率、上傳影片數目,還有影片爆紅比例與回鍋用戶有多少,陳士駿說,當時向投資人簡報時,甚至沒有提及獲利模式,只有每天點閱率100萬次的目標。

對於新冠疫情升溫,對產業會有何影響?身為企業創辦人,應該注意到什麼?陳士駿表示,這次疫情變化相當快,道瓊指數暴跌也一再破紀錄,很難預估明天、下週、甚至幾個月後會遇到什麼挑戰,但我記得08~09年金融危機時,Google已經買下YouTube,當時YouTube內部討論的重點是如何全球化,而非聚焦美國市場,這牽涉到文化在地化、及語言等問題外,還有不同市場的法規調適,甚至討論到如何跟Google以外的品牌合作。陳士駿說,我們是過了幾季以後,才發現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有多大。

而對於1999年到2001年的.com網路泡沫化年代,陳士駿說,對當時網路界的我與其他新創,其實都很有教育意義,因為矽谷當時很多企業倒了,也有很多企業存活下來,自己學到的寶貴經驗是,新創在股市上遇到的影響是無法合理解釋的,還是要看各種數據,例如企業獲利數字等,不像現在的Google、Facebook,只要有符合經濟效益的可行服務,就能讓投資人繼續投資,繼續營運。

當時網路泡沫學到的,公司目標就是要賺到錢才能活下去,所以當時創投就會考量各種經濟效益,不少好想法一開始無法獲利就立馬夭折了,但長期來看,好的想法後來還是會捲土重來,就像現在很多成功的新創,一開始的想法不見得有創意,因為已有不少公司曾有相同構想,就算YouTube網路分享影片,也不是新的概念,不過2005年YouTube成立的年代,使用者需要申請到府的寬頻才有辦法看網路影音,我們也沒想太多,隔年賣給Google時,YouTube卻已佔當時網路流量1/4,但我們55人的公司,在車庫發跡時,從不認為我們做得到這件事。

會成功的原因,應該是在於當時網路極早期年代,網路流量還便宜,天時、地利、加上人和,YouTube才會誕生,對於台灣新創,陳士駿認為,用創意解決氣候變遷,應該是可以克服種族、語言、文化差異的可行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