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百業 只有電商平台逆勢成長

2020/03/12 09:40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邀集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和農委會就肺炎疫情影響產業和員工提供協助措施進行專案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邀集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和農委會就肺炎疫情影響產業和員工提供協助措施進行專案報告。根據報告內容,餐飲、商圈、夜市等營業額皆衰退,僅電商平台有成長。

經濟部在專案報告中指出,初步調查業者自行評估受該波疫情影響狀況,中大型餐飲業、零售業、商圈、夜市和傳統市場及會展產業,估計衰退至少2到3成,小型餐飲業則為1到2成,超商、超市、量販店因為民眾搶購民生用品暫無影響,電商平台則在一片衰退中營業額逆勢成長。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指出,陸路運輸產業載客人數全面下降,短途路線(例如:台北到基隆)與去年同期相比,載客人數下降17%;行駛里程100公里以上長途路線載客人數下降32%;機場路線因為出國人數大減,載客人數下降39%;桃園機場運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4%;遊覽車出車次數下降、計程車運量下降,有駕駛認為這波疫情已經影響生計。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安心就業計畫補貼薪資差額,將可以回溯到1月15日開始適用,且必須是有和地方勞政機關通報者才可以申請;對於外送員等非典型勞動者因為這波疫情受到影響者,亦正在規劃協助方案,提升其工作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