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內需產業 立委籲抵用券分階段上路 「外賣先行」

2020/03/11 17:2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特別預算將發20億振興抵用券,但可能在疫情緩解後才發放,外界憂慮緩不濟急。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提議抵用券應分階段上路,如餐飲、消費可外賣、外送部分優先使用,既可避免群聚風險、又能夠即時刺激經濟。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會思考,並提交行政院討論。

肺炎疫情影響觀光餐飲等內需產業,經濟部目前已在特別預算中匡列20億元,在疫情結束後發放振興抵用券,但預計發放時間至少在5月以後。

因疫情影響延燒,現階段已有產業受到影響,外界憂慮疫後發放緩不濟急。郭國文昨提議抵用券應分階段上路,請經濟部按照消費樣態的風險程度進行區分,分階段施行。

郭國文表示,若疫情影響較小、無群聚疑慮的消費行為,可先行規劃上路;如飯店業者可因應疫情將餐飲轉成外賣販售,就可避免群聚性風險,在現階段帶動消費,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對分階段上路提議,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將會思考,並提交行政院進行討論。但官員也指出,目前對抵用券提前上路的提議相當多,目前提案都在思考,但前提是必須要真正挹注到受影響產業,達到「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效果。

官員也解釋,目前紓困方案中已有編列預算輔導業者上架電商、外送平台, 讓過去無法使用外送服務的商家能拓展行銷。而疫情期間外送平台就已是受益者,若抵用券適用外送先行,雖可間接幫到餐飲業者,但仍有平台抽成,受影響餐飲可能無法得到最大化挹注。

若外送可優先使用抵用券,官員也表示整體上路前恐也須調查了解目前適用的業者;因不少使用平台的業者為連鎖業者,需調查後才能釐清是否能惠及中小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