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攪亂全球經濟 資誠報告:衝擊將大於SARS!

2020/03/10 18:24

資誠發布報告認為,疫情衝擊全球服務貿易,短期內全球最大的服務出口產業,也就是旅遊業成長將大幅趨緩。(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影響,加深全球服務貿易不確定性,資誠(PwC)報告指出,SARS期間中國經濟僅占全球GDP不到10%,但如今中國GDP已占全球GDP近20%,對全球衝擊已更劇烈。因此,報告預估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將大幅超越SARS時期。

資誠發布「全球經濟觀察」報告認為,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服務貿易,尤其旅遊業及運輸服務出口業首當其衝,短期內全球最大的服務出口產業,也就是旅遊業成長將大幅趨緩。

報告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國際觀光客來源國,2018年中國觀光客的境外旅遊次數高達1.5億次,中國遊客境外消費約占全球遊客境外消費的1/5,因此當中客驟減,勢必重創旅遊業成長。

由於中客及其他國家觀光客都驟減,本次疫情衝擊全球旅遊和觀光業,至於衝擊嚴重程度,則要視各國旅遊限制的持續時間,以及此病毒的傳播範圍而定,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計算出來。

報告指出,多數有關武肺疫情對經濟潛在影響的分析,都以2003年SARS對比,當年中國經濟僅占全球GDP不到10%(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但目前中國GDP占全球GDP已近20%,中國占全球出口總額(商品和服務)也已約11%,因此,報告預估此次疫情相較SARS,對經濟衝擊更大。

報告進一步提到,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各國企業對中國供應鏈已相當依賴,尤其東南亞經濟體更依賴中國作為其商品的來源,包括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和泰國等。且東協國家(ASEAN)占全球GDP約6%至7%,也就是說,若東協經濟成長趨緩,恐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影響。

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目前仍無法預估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具體經濟數據,但可確定疫情已對全球市場產生不確定性,建議企業必須具備緊急應變的能力,從危機管理、供應鏈、稅務策略、法律、風險管理、人力等議題全方位規劃防疫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