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致家庭經濟支出增 兒盟籲政府研議減稅

2020/03/10 17:48

家長必須注意孩子衛生習慣及免疫力。(兒盟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根據兒福聯盟調查,許多家長在疫情中也面臨困難,除了小孩的日常照顧問題外,疫情所產生的額外生活支出、看得到吃不到的防疫照顧假,都讓家長非常憂心。兒盟則建議,政府應提供足夠天數且家長敢請的照顧假、透過減稅減輕家長負擔,並確保弱勢能維持生活。

兒福聯盟今公布防疫生活影響大調查結果,發現對於疫情發展,家長平均憂心指數高達7.05分(滿分10),甚至超過1成達到滿分。而最煩惱的兩群人是因疫情產生的額外支出超過薪資3成的照顧者,平均憂心指數為7.7分,以及雇主暗示或明示表達,不願意讓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們,平均憂心指數為7.56分 。

調查提到,疫情也造成照顧小孩產生3大煩惱,包括不敢帶孩子到室內的遊樂場所或搭乘大眾運輸有74.3%,對於孩子上學或是送托的群聚生活感到憂心有52.8%,以及購買不到足夠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也有44.2%。

因為擔心幼兒送托會群聚感染,8.9%家長不敢再繼續送托,而繼續送托的家長有87.2%被要求小孩要天天戴口罩,讓家長感到困擾。另外也發現85.4%的家長因疫情有衍伸額外支出費用,包括購買防疫物資及增強免疫力的營養品。

此外,兒盟指出,家長也認為防疫假「看得到卻吃不到」,延後開學僅有6.4%家長有申請防疫照顧假,未申請防疫假的原因主要是防疫照顧假為無薪假,擔心影響家庭經濟者占近5成。

兒盟呼籲政府提供足夠天數的家庭照顧假,並監督企業,當受僱者因停課狀況而請假,不能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政府可參考日本政府作法,補助企業承擔請假期間的工資,讓家長可有「有薪」照顧假,且敢請假。另外,也可以研議減稅來減輕家長經濟壓力,除了現行以企業為主體的減免稅額方案之外,建議政府也應研議給防疫照顧的家長享有特別的減稅措施,可比照現行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的規定。

兒盟還提到,政府也應關心確保弱勢家庭維持基本生活,因防疫額外支出超過薪資3成的家長憂心指數最高,顯示防疫期間額外支出增加,或請假而收入短少,對弱勢家庭而言負擔沉重,因此政府應適時提供扶助。兒盟同時也提醒家長,憂慮的情緒不要影響孩子。

疫情肆虐,家長照顧孩子多了許多憂慮。(記者楊綿傑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