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不能「落漆」!中央、地方加強周邊設施改善

2020/03/10 17:41

合歡山已成為國際暗空公園,縣府目前封閉台14甲線鳶峰停車場,進行硬體設施大改造。(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合歡山去年8月已通過認證成為國際暗空公園,南投縣政府評估以鳶峰、昆陽設立旅遊服務及天文望遠鏡等專業觀星設施的條件最佳,今年再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1500萬元改善服務據點硬體設施,鳶峰定位為普及性觀星據點,昆陽則提供專業國際級的觀星設備及導覽解說服務,透過分流推廣,維護觀星品質。

合歡山歷經多年爭取,終於成為全台首座國際暗空公園,為提升周邊旅遊服務設施,交通部觀光局已補助縣府2500萬元,針對台14甲線鳶峰停車場進行大改造,施設天文及觀星平台、休憩平台及攤商平台各1座,並增設改善既有公廁及無障礙、跨性別廁所,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

中央今年再加碼1500萬,由縣府進行昆陽旅遊服務中心、鳶峰旅服務中心修繕、台14甲線路燈減少光害及翠峰、鳶峰公廁修繕,預計4月完成規劃設計、明年1月前完工。

鳶峰停車場的廁所等設施過去因簡陋髒亂遭人詬病,縣府不能再重蹈覆轍。(記者佟振國攝)

縣長林明溱今天也會勘昆陽旅遊服務中心,該中心原為派出所,但屬舊建築也未取得使用執照,將儘速由觀光處接手向林務局承租,並依法申請合法執照。

林明溱指出,合歡山暗空公園有5大觀星熱點,由下而上為鳶峰、昆陽、武嶺、松雪樓及小風口,以鳶峰、昆陽設立旅遊服務及天文望遠鏡等專業觀星設施的條件最佳,經觀光處與清境永續環境發展協會及中央大學顧問團隊評估,將確立鳶峰為普及性觀星據點,昆陽則提供專業國際級的觀星設備及導覽解說服務。

林明溱強調,合歡山暗空公園的環境維護及旅遊服務的充實改善十分重要,這3期工程後續規劃都將徵詢學術團體與民間社團意見,讓硬體設施與未來新增的天文望遠鏡等專業備充分結合,打造全台最佳的觀星場域。

縣長林明溱(左2)會勘合歡山合歡山暗空公園昆陽旅遊服務中心後,與清境觀光業者等單位進行座談。(南投縣政府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