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勞動部專案勞檢先喊卡

2020/03/10 15:43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專案勞檢執行確定暫緩。(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在每年3月釋出當年度專案勞檢業別項目內容,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專案勞檢的執行確定先喊卡,專案勞檢業別項目內容亦預計延到4月再釋出,屆時是否執行仍須視疫情發展而定。

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今年度專案勞檢業別項目內容尚在盤點、釐清中,不同於往年作法,將待4月才會對外釋出內容,可以確定專案勞檢的執行將會往後延,如果4月疫情舒緩下來,可能會將專案勞檢放在6月開始進行。

鄒子廉指出,過往專案勞檢業別項目多會納入醫療院所,就現在的疫情狀況,醫療院所做為高風險場所,這時候去勞檢不太合理,去年住院醫師甫納為勞基法適用對象,本規劃為今年度專案勞檢業別項目,是否仍繼續納為專案勞檢項目之一,將須和防疫中心、衛生福利部再討論。

鄒子廉強調,因為申訴案件而產生的勞檢行動則沒有空窗期,舉凡有申訴案件就會入場勞檢了解;因應勞檢員前往勞檢有接觸各類場域人士的風險,會由機關或地方政府撥給、配給勞檢員口罩在執行勞檢工作時使用。

根據職安署去年3月公布的專案勞檢內容,去年勞檢業別可分為「公共安全」、「弱勢扶助」、「知識密集」、「常態違規」及「社會關注」等五大面向,業別包括:航空業、汽車貨運業、 油、電、燃氣等公用事業等;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及支援服務業等;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銀行保險、證券期貨業等;保全服務業、綜合商品批發業(大賣場)等;中大型醫院、指定適用勞基法彈性放寬措施行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