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匯存底5年燒光 彭博:沙國打不了長期石油價格戰

2020/03/10 16:07

石油看似為沙國帶來源源不絕的財富,但不代表較能承受低油價。(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OPEC+減產協議破局,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皆擬擴大生產原油,導致國際油價暴跌,布蘭特原油(Brent)即使今日反彈每桶仍不高於每桶36美元,1場石油價格戰已煙硝味濃;《彭博》報導指出,鑒於沙國為仰賴石油的經濟體,並未有太多管道抵禦低油價打擊,儘管有豐富的外匯儲備,但也僅能支撐5年。

沙國經濟十分仰賴原油生產,貢獻該國80%的出口及2/3的財政收入,油價需達每桶83.6美元才能確保年度收支平衡,但國際油價已連6年低於此數字,因此即便沙國目前仍是世界第5大外匯存底國家,但其實這6年來一直在「燒錢」,現在僅剩2014年高峰期的2/3。

沙國原本估計,今年平均油價為每桶65美元,預算赤字估佔GDP的6.4%,不過報導指出,如果國際油價一直保持每桶35美元的低價的話,沙國赤字佔GDP比重將達15%,且若無其餘資金管道的話,5年內外匯存底就會耗盡。

沙國打價格戰不僅是外匯存底持續消耗的問題,野村駐杜拜主管德拉拉(Tarek Fadlallah)還指出,這恐讓沙國促進經濟多元化改革面臨阻礙;報導還提到,為了擺脫仰賴石油的經濟體,沙國一直希望採礦、旅遊及娛樂等產業發展,但沙國目前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僅有10年前的1/8。

金融機構Tellimer股票策略長馬利克(Hasnain Malik)還認為,從國內如社福等各種開支來看,沙國在面對經濟壓力的「政治敏感」問題也遠大於俄羅斯。

另一方面,俄羅斯也有與沙國不相上下的外匯存底,且俄羅斯行浮動匯率制度,貨幣浮動性較沙國貨幣高,且油價只要在每桶42.4美元以上就能收支平衡;俄羅斯財政部長還稱,俄羅斯可以忍受每桶35美元的油價「6至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