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巴尼一夕蒸發1700億 馬雲重奪亞洲首富寶座

2020/03/10 10:38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主要產油國減產協議近日破局,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恐互打價格戰,國際油價週一暴跌24%,創1991年波灣戰爭來最大單日跌幅,並與武漢肺炎疫情一同拖累美股。富豪們的資產也因此出現劇烈波動,亞洲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資產淨值大減58億美元(約新台幣1742億元),被馬雲重奪寶座。

《彭博》報導,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馬雲在2018年中丟失亞洲首富的位置,在週一市場震盪過後,以4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3兆元)的財富再次名列榜首,比安巴尼多26億美元。

新型冠狀病毒還是有影響阿里巴巴的部分業務,但其雲端服務、應用程式的需求上升,減輕了疫情衝擊。相反的,安巴尼的信實工業集團(Reliance Industries)是印度最大的企業,涵蓋電信、能源、媒體等,週一股價大跌12%,是10年來最大跌幅。

由於信實工業集團的多面向發展,多年來累積數十億美元的債務,為了減輕負擔,安巴尼去年8月承諾要透過出售信實工業的石化產品部門約20%的股份,讓210億美元債務歸零,買家則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

《彭博》補充,週一油價暴跌使許多石油大亨重摔。Hilcorp Energy創始人希爾德布蘭(Jeff Hildebrand)損失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1億元);曾任川普能源顧問、頁岩油大亨哈姆(Harold Hamm)的財富縮水近半,至24億美元(約新台幣720.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