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洋蔥版「武漢肺炎」襲擊恆春半島 整體產量將重創3成!

2020/03/09 20:37

「炭疽菌」恐重創今年洋蔥產量。(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正值洋蔥蔥球肥大期,但年初濕冷不穩定天氣,卻造成屏南各鄉鎮出現洋蔥炭疽病病斑,農民憂心葉片快速感染嚴重,將會阻礙洋蔥蔥球肥大,進而影響產量逾3成,大嘆有如洋蔥界的「武漢肺炎」;立委周春米接獲農民陳情南下勘查,期盼針對天然災害的直接補助外,農委會應積極從防疫與技術改良的角度輔導農民。

恆春鎮、車城鄉等約600公頃洋蔥產區,已有部分地區出現洋蔥炭疽病病斑,受感染蔥球、葉片會出現褐色圓形或長橢圓形乾枯斑塊,嚴重時甚至會全株乾枯、阻礙洋蔥蔥球肥大,進而影響全區洋蔥產量。

炭疽病病斑,受感染蔥球、葉片會出現褐色圓形或長橢圓形乾枯斑塊。(記者蔡宗憲攝)

但「炭疽病」目前被認定為「病蟲害」,無法適用《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農民叫苦連天,認為「炭疽菌」爆發與全球極端氣候有關,屬於天然災害的一環,找上屏縣府及立委周春米求救。

周春米一路從枋山鄉、車城鄉及恆春鎮勘查,認為洋蔥為屏東重要的農作物,主要產區位在恆春半島,車城鄉的洋蔥產量占超過全國的60%,然而因為年初較為濕冷的天氣,才助長了炭疽孢子的生長與傳播,許多蔥農都身受其害。

周春米強調,目前洋蔥已經進入蔥球肥大期,正是洋蔥特別需要透過葉片攝取養分的時刻,全球氣候變遷下,未來類似的氣候災害會越來越多,農委會應研議針對這些案例以專案認定協助農民,並積極輔導農民防疫病對策,確保農業產量穩定。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與縣府及改良場勘查後,近期會多看幾個受災區,進一步認定補助的方式及標準,後續來看如何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炭疽菌」恐重創今年洋蔥產量,立委周春米及民代到場勘查。(記者蔡宗憲攝)

「炭疽菌」恐重創今年洋蔥產量,農民向立委周春米求助。(記者蔡宗憲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