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止節電還要省水!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盼助埔里進行茭白筍產業革新

2020/03/09 19:48

茭白筍栽種過程須大量用水,才能確保產量與品質。(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不僅節電,還要省水!茭白筍為南投縣埔里鎮重要經濟作物,須大量使用乾淨水源,但農民大量抽取地下水,長期對大地環境有不良影響,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科技學院則是投入研究,透過水溫等數據監測,計劃大數據分析找出最適合茭白筍生長的水環境,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暨大科技學院院長蔡勇斌(右)說明暨大在實驗的茭白筍田區設置水質監控系統,長期監測並進行大數據分析。(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茭白筍栽種面積高達1800公頃,農民除了透過燈照調節產期,在結筍期最需要水源灌溉,除了一般地表水,農民也抽取地下水,目的是降低溫度,避免茭白筍田水溫過高,影響產量與品質,但氣候變遷,近幾年枯水期時間拉長,水資源日益匱乏,對茭白筍產業是一大不利因素。

 暨南大學科技學院除協助農民進行LED燈照節能已獲重要成果,也設法要節省水資源,暨大發現農民現有栽種方式是結筍期大量放水降溫,就需要抽取地下水,若能知道何時該抽該停,就能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暨大特別在投入實驗的茭白筍田區設置水質監測系統,可以監測水溫、酸鹼值、溶氧量、導電度等數據,暨大科技學院院長蔡勇斌表示,這些長期監測的數據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最適合茭白筍生長的水環境,幫助筍農做出最好的操作決策。

暨大指出,超抽地下水,首要面臨地層下陷的問題,未來進一步研究地下水回補方式,讓水資源永續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