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景氣復甦受挫 投顧:科技業衝擊大

2020/03/09 16:53

駿利亨德森科技研究分析師Jon Bathgate指出,疫情導致科技業供給、需求均面臨挑戰,其中受衝擊較大者為供應鏈、半導體、硬體,或如蘋果等個股。(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經歷2019年美中貿易衝突後,今年初市場普遍預期科技業供應鏈將進入復甦期,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再度為復甦前景帶來短期不確定性;駿利亨德森科技研究分析師Jon Bathgate指出,疫情導致科技業供給、需求均面臨挑戰,其中受衝擊較大者為供應鏈、半導體、硬體,或如蘋果等個股。

Bathgate指,以供給面而言,科技業於中國製造比重甚高,導致業者無法滿足全球需求;就需求面而言,中國是眾多電子產品的重要需求引擎,與6週前相比,目前中國的需求已蒙上陰影。去年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科技業庫存全面跌落歷史低檔,Bathgate指出,供應鏈由興而衰通常源於庫存居高不下,「目前偏低的庫存水位,可發揮部分緩衝作用」。

但Bathgate也指出,受去年景氣低迷影響,許多科技業者預期2020年將轉為正成長,並擴大投入資本支出,但如今需求面存在不確定性,企業前景出現烏雲,後續經營方式勢必受影響。據了解,在半導體的共享價值生態系統中,受汽車、智慧型手機買氣冷清影響,許多企業預期中國2月份銷貨營收將為0,3月有望回升,但仍應視疫情變化多加觀察。

駿利認為,第1際需求可能延至第2季或下半年,如消費者原本預計2、3月購買新機,可能延遲至第2季,或下半年;企業面對疫情不確定性,也可能將投資時程延後。

不過,駿利點名「成長型軟體業」發展相對持穩,主要受市場風險趨避心態影響,這類型企業的商業模式多半具有經常性收入,且以美國、西歐為主要市場,認為「大型軟體公司短期基本面所受衝擊相當有限。」加上疫情減少人員流動,也將驅使企業採取跨國溝通模式,有助於提升相關產業需求。

此外,近期全球股市重挫,駿利指出,去年底市場預期科技業經歷2019年低潮後情勢將好轉,推升科技業股價,近日股市重挫,但駿利認為目前科技也股價仍相對偏高。儘管目前經濟存在衰退風險,但駿利認為,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將成為長期趨勢,帶動未來5~10年經濟發展,其根基為半導體商,長線投資思維下,毋須因短期的局勢而過度恐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