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預期糟!日本下修去年第4季GDP增長率至負7.1%

2020/03/09 15:50

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萎縮的程度比之前預料的來得更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月17日時日本政府公佈數據,預期2019年第4季日本GDP較2018年同期萎縮達6.3%之多,乃是6年首見的最大降幅;而今天日本政府再下修數據,衰退幅度從6.3%擴大為7.1%,顯示本已在衰退邊緣的日本經濟,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及油價下滑,還推升日圓匯率的背景下,前景恐更加多舛。

《彭博》報導,日本去年第4季GDP大幅萎縮的原因,包含消費稅調漲影響消費的陣痛期、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商業投資縮手,還有颱風影響及異常暖冬等,其中商業投資的減幅,達到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之最。

原本外界預期,日本今年第1季GDP將因消費回暖而有所復甦,但是武漢肺炎影響所及,日本出口、供應鏈、旅遊業及消費通通受到打擊,市場及消費者信心同步劇烈惡化,商業投資反彈已幾近不可能,日圓還因市場避險需求標至3年新高,且在零利率甚至復利率環境下,日本央行的政策工具已幾乎「彈盡援絕」。

在這樣的情勢下,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新家義貴直言,今年日本第1季GDP已經不是「增長或萎縮」的問題,而是「萎縮多少」的問題;報導指現在許多專家預期,萎縮幅度會在2%以上,索尼金融控股經濟學家菅野雅明還表示,不確定第2季GDP能否避免負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