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前部署!肺炎快篩啟動試量產程序 經部:預計可供100萬人使用

2020/03/09 09:06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隨肺炎疫情全球擴大,在國門不可能永久全封情況下,快篩量產將成為台抗疫前線。經濟部技術處今天表示目前已與工研院啟動肺炎快篩試量產程序,除可減少快篩時間到1小時以外,預計3個月後完成10台機器並進行TFDA驗證、6個月啟動量產。經濟部官員表示,除可應用在守護國門外,此也為與疫情搶時間的超前部署,因應今年進入秋冬後可能的一波疫情、快速與流感區分。規劃半年後可量產300萬劑、供給100萬人使用。

中研院昨宣布針對武漢肺炎開發出15分鐘快篩,力拚本月進入授權、之後進入量產程序。但防疫爭分奪秒,目前經濟部已啟動部署因應今年秋、冬的快篩計畫,補助1.2億由工研院等單位研發技術,再結合瑞基海洋、台灣圓點及諾貝爾等企業開發系統,可讓篩檢時間由目前的4到8小時、縮短到1到1.5小時。

經濟部表示,目前所進行的非快篩研發,而已是量產前的試量產程序,協助將前段實驗方法整合企業目前已有量產技術,再稍微修改系統、以更符合武漢病毒使用。目前預計3個月後完成10台機器並進行TFDA驗證、6個月啟動量產,目標100台機器、製造出300萬劑,能供給100萬人使用。

經濟部官員表示,此為與疫情搶時間的超前部署,因肺炎蔓延預計將長期存在,在進入今年秋冬後,症狀恐難與流感區分,對第一線醫護而言分流病人是重要工作。此量產縮短時間的快篩,精準度非常接近現有辦法,但時間上大幅縮短,希望能趕在今年冬天前上線,因應第一波冬天疫情。

此外,由於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也表示預估接下來歐洲案例將比亞洲多,未來如何在不關閉國門的情況下守住邊境,需要非常積極審慎因應。

經濟部官員也表示,長期而言國門恐難長時間關閉,如何在邊境檢疫時快速對有接觸史旅客進行篩檢,將是重要關鍵。目前的快篩技術需時4小時以上,較不易應用在邊境檢疫;但未來量產快篩可縮短到1小時後,就有可能應用在邊境管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