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聯準會3月例會後可能再降息3碼 美元定存族恐哭哭!

2020/03/08 20:42

在美國聯準會(Fed)3月初緊急降息2碼(0.5個百分點)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後,除了亞洲國家會跟進,其他新興市場接下來都會降息;市場更預估,Fed在3月例行貨幣政策會議還會再降息3碼。(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降息潮真的來了!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新興市場經濟學家葛洛索普(Edward Glossop)表示,在美國聯準會(Fed)3月初緊急降息2碼(0.5個百分點)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後,除了亞洲國家會跟進,其他新興市場接下來都會降息;市場更預估,Fed在3月例行貨幣政策會議還會再降息3碼。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全球成長前景轉趨黯淡,各國金融市場更出現激烈動盪,促使Fed降息2碼。市場臆測,全球主要央行將會跟進Fed降息;儘管目前新興市場降息的僅限於災情最慘重的亞洲,但分析師預期,其他新興市場央行接下來將會表態。

葛洛索普日前發布報告指出,除了新興亞洲央行將會繼續降息,巴西、印度、墨西哥、波蘭、南非等新興市場接下來都會降息,因武漢肺炎疫情將持續擴散,重創主要大型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

葛羅索普說:「在設定通膨目標的大型新興國家,墨西哥和埃及的觀光收入將大幅下滑,中歐和東歐國家將因供應鏈中斷和全球成長放緩而受打擊,其餘像巴西、智利、南非和俄羅斯將因商品價格下跌而受創。」

凱投宏觀預測,到今年年底時,印度將降息0.6個百分點,墨西哥降息2碼;巴西、哥倫比亞、波蘭、捷克和南非將各降息1碼。

而現在市場預測,Fed在3月18日貨幣政策會議後降息3碼的機率達65%;若市場的預測是正確的,聯邦資金利率將由目前的1%至1.25%區間'降至0.25%至0.5%區間,市場也押注,年底時聯邦資金利率降至零的機率達35%。